close

店家最推薦的「主廚特配握壽司全餐」,只能從店門口的圖片去想像


地點:日本‧東京‧築地‧魚河岸橫丁

餐廳名稱:鮨文-築地最老牌的壽司店

著名美食:握壽司

餐廳的相關網站:http://www.tsukijinet.com/tsukiji/kanren/susibun/index.shtml

 

到今天我還記得那入口即化的美味。

你會不會有這種困擾?雖然很愛吃壽司,專程到了築地市場之後,卻眼花撩亂不知該選哪一家。

我就是哪種三心二意的人,明明心中已經選定了甲,看到乙的菜單卻又心動了起來。

因此,今年秋天到東京流浪之前,我就下定決心:從兩本『築地寶典』《築地美食王》、《美味築地》中選出1家壽司店之後,就不要再變動。(所以大家可以從我出發前的行程計畫中窺見一二,相關文章為《2008 時尚東京‧輕井澤秋之旅》)

話雖這麼說,但是到了現場,看到許多名店門口大排長龍的景象,我還是小小掙扎了一下。

走到心目中最想吃的「鮨文」時,離早、午餐的時間都有段距離,但門口也開始排隊了。心想:「好險早餐有吃飽,不然等待的過程真的很痛苦。」

其實看過這2本書的人應該都知道,築地市場魚河岸橫丁最有知名度的壽司店是「壽司大」以及「大和壽司」,雖然「鮨文」的名氣也不小,但因位置不比前2家明顯,相較之下聲勢就顯得弱了些。但賞識它的人還是不少,以我自己的親身經驗,排隊至少需要20分鐘以上,而且各國觀光客都有呢!

從門口的菜單,就可以知道這裡外國觀光客真不少!

由於店裡非常狹小,只能同時容納約11人就座,因此客滿的狀況下採取的方式是:一輪換一輪,也就是上一批11個人全部吃完離席,下一批客人才一起進來。

可能也因為這樣,排隊時負責招呼的女店員會不斷的確認排隊人數,和你要點的餐點(就座後,記憶力驚人的他們,通通知道大家點的菜色,沒再多問的呦),而且店內外都有明顯的標示說明:店內禁止拍照!

店內不能拍照,排隊時,看到主廚佐藤成人親切的與客人聊天

原本我還不太能理解店內不能拍照的原因,想請能說日文的旅伴去跟店員溝通一下;但輪到我進店裡時,看到狹窄的座位連拿筷子夾菜就要小心別撞到旁人,我就放棄了!位子真的超級小,就座時除了與鄰居肩膀碰肩膀之外,隨身的包包都得放到身後的高架上,而主食則沒空間放盤子,所以現做的握壽司是有情調的放在一片蒲葉上。

既然大家沒辦法看到我實際吃到的握壽司,不是從上列圖片中去感受,就得從我的敘述中去體會啦!我點的當然就是書裡或店家最推薦的「主廚特配握壽司全餐」,一人3,675円。

首先,第一道送上的是:煎蛋捲。甜味、軟嫩,很有開胃菜的感覺。

之後連送2枚握壽司,分別是黑鮪魚肚和鮪魚中腹肉,哇!這時我真的要說:不吃魚的朋友,你真的虧到了!鮪魚怎麼這麼好吃啊!

接著連番上了鰺魚、蝦子、赤貝三種握壽司,只有讚嘆的份,什麼話都說不出來。

空檔時,送上了滿滿都是蜆仔的熱湯,鮮美的味道,不用調味都好喝。(後來我才發現,只有我努力的挑出那份量少少的肉來吃,大家都只有喝湯而已,最後索性也學旁人)

再來的海膽、烏賊和煮鮑魚握壽司,真的是讓人滿意的只好一直說:好吃!好吃!

最令人驚艷的,果真還是穴子魚(星鰻)啊!尤其是塗在上頭的醬汁,據說就是傳承了150年的江戶風味。也因為這醬汁,讓星鰻的味道更突出,化在舌尖的美味讓人念念不忘。

至此,「十貫一卷」的10個握壽司都登場了。

其實,我到中間就飽了,但為了瞭解這家店受歡迎的原因,還是努力的把送到面前的壽司吃完(不然,師傅可能會納悶以為不合胃口吧?!)。

最後,三個卷壽司一出場,真的可以撐飽你的肚子!

好不容易將這1碗湯+13個壽司吃完,想要好好的消化一下,看見身旁的客人全部一個個起身付帳,望著外面大排長龍的人群,我也不敢稍作停留,速速給錢走人。前腳才踏出門口,藏在後方廚房的工作人員立刻動作迅速的整理桌面,準備讓下一組客人入座。

※備註:

1.當天為我們服務的2位壽司師傅,恰好就是《美味築地》書中拍到的那2位,可惜我只知道主廚的名字是佐藤成人,另一位臉稍圓的師傅手藝也極佳,兩人分工處理,非常有默契。

2.我所謂的『築地寶典』:《築地美食王》作者為電視冠軍節目的築地美食王小關敦之,由西遊記出版,店內的海報也廣告著這本書的日文版。《美味築地》則由朝日新聞社編輯,人人出版。這兩本書的介紹都非常詳盡,到築地尋找美食時非常有參考價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大姊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